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上海口岸货运链全面恢复 集装箱运价率先企稳反弹



    自6月1日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来,上海的港口也重启了以往的忙碌模式。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上海港集装箱单日吞吐量已超过11.9万标箱。

  随着上海口岸货运链全面恢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短期内运力需求增长带动运费价格抬升。需要注意的是,海运价格高企letou乐投官网侵蚀外贸企业的利润,由于集运长协价的存在,大型外贸企业所面临的来自运价波动的风险相对较小,而中小企业则可能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更需要“未雨绸缪”降低运价波动风险。

  集装箱运价率先企稳反弹

  当前,上海港运输需求持续好转。据上海航运交易所6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美航线,运输需求总体稳定,供求关系保持平衡,市场运价小幅回落。波斯湾航线,传统“斋月”过后,运输市场行情总体向好,市场运价继续反弹。澳新航线,目的地市场对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运输需求持续向好,即期订舱价格继续反弹。南美航线,运输需求总体稳定,供求关系良好,市场运价走高。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研报分析,随着上海于6月1日全面复工复产,长三角地区的生产出口需求将快速恢复。

  据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在5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估计,由于疫情影响,4月份有多达26万TEU(20英尺标准箱)的出口货物没有从上海发货。随着供应链的重新启动,未来几个月如此规模的箱船运力或将被激活。

  “上海复工、生产秩序恢复的确定性给航运市场带来了较强力的支撑,叠加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全球集装箱供应链市场可能出现德鲁里预测的情况,进一步抬升市场对运费的期望。”前述中信建投研报中表示。

  近期的运价指数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这一趋势。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6月2日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4208.01点,较上期上涨32.66点,涨幅0.8%。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装箱运价回升的同时,干散货运价却处于低位。据Wind数据显示,6月7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2514点,为5月5日以来最低点。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随着上海等地复工复产推进,集装箱运价率先企稳反弹,而干散货运价还未现涨势。一方面,集装箱运价与我国出口相关性更高,物流的修复以及港口货源的补充或支撑出口先行反弹,带动海运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国内产需仍在修复,因此干散货运价的回升相对滞后。

  专家为外贸企业降成本支招

  从当前的海运价格来看,据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FBX指数显示,中国/东亚至北美西海岸海运价格为10076美元/FEU(40英尺集装箱),中国/东亚至北美东海岸为12663美元/FEU。

  对于后期海运价格的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运力需求增长带动运费价格抬升,但这种状况并不letou乐投官网持续太久,预计三季度海运价格将逐步回落。

  “一方面,此前因海运供应紧张新增的船舶运力已投入使用,运力供应紧张造成‘一箱难求’供求基础已不复存在,海运价格上涨将letou乐投官网承压;另一方面,海外供应链也在逐步恢复。”刘向东表示。

  明明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方向已确定,但复苏力度和节奏等多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乐观情景下,国内供应链将在二三季度逐步修复,叠加海外消费季的来临使得零售商开启补库,出口的持续反弹将支撑6月份以及三季度的集装箱运价,同时国内需求的恢复或能带动干散货运价逐步回升。

  倘若海运运价长期保持高位,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刘向东建议,外贸企业可采取在消费市场建设海外仓的方式,降低海运的频次和成本;同时,提高海运的周转效率,从而相对压缩单位产品的海运成本。
  明明表示,首先,外贸企业需要结合自身订单以及物流实际情况,提前对生产经营以及出货等环节做好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各地方、商协letou乐投官网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大与国际班轮公司对接力度,进一步推动扩大班轮公司直客对接的业务规模”,建议中小外贸企业合理利用相关支持政策,加强与航运公司的信息互通。其次,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当前可以通过签订长协价降低价格波动风险。后续来看,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海运运价和运力期货,有望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信息来源:证券日报 2022-06-0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