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被京东拿下的德邦或退市,135亿估值合理吗



 
  跟京东签下90亿元的卖股大单后,3月14日,德邦股份复牌后一字涨停。
    上周五,德邦股份公告称,其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等与京东方面签署协议,将全部转让其控股股东德邦控股的股份。
    在宣布这一交易前,德邦股份曾三次发布停牌公告,而在停牌前的3个交易日(2月23日至25日),德邦股份股价逆势上涨,三天累涨约20%。
    3月13日,港股京东集团和京东物流进一步披露了交易的进展和细节,交易总对价高达人民币89.76亿元。
    不过,此次交易尚需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最终能否获批、何时完成尚不确定。
    3月14日,德邦股份报收13.93元,涨幅10.03%。
    德邦或面临私有化退市
    京东13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买方为京东物流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这是一家在国内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收购的目标则是德邦控股99.99%的股本权益。
    而德邦控股是A股上市公司德邦股份的控股股东,截至目前,其持有德邦股份已发行股本的约66.50%。
    卖方方面,德邦创始人、董事崔维星及其配偶约持有德邦控股44.48%股权,作为德邦控股的控股股东,崔维星直接拥有德邦控股约43.67%的股权,合共持有德邦股份已发行股本的33.23%。
    管理层卖方由6名个人组成,持有德邦控股6.19%的股权,其中崔维星的胞弟崔维刚持有德邦控股4.38%的股权。
    少数权益卖方合共153名,持有德邦控股约49.32%股权。
    折算下来,创始股东即崔维星夫妇所持有的股权转让价为人民币39.93亿元,包括崔维星胞弟在内的管理层持有股权的转让价为人民币5.56亿元,另外的153名少数权益卖方持有股权转让价为人民币44.27亿元。
    随着控股权易主,在A股上市的德邦或将面临私有化退市。
    此前,德邦曾公告称,为提高京东集团对下属物流业务板块的整合效率,本次要约收购以终止德邦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京东集团公告也显示:“由于德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待协议所载条件达成及拟议交易完成后,京东物流将对德邦全部已发行、无限制及可买卖股份(不包括由德邦控股持有的德邦已发行及无限制股份)发出强制性全面收购要约,价格为每股股份人民币13.15元。”
    不过,德邦是否letou乐投官网退市,还没有明确答案。《证券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近日的内部管理letou乐投官网上,京东物流CEO余睿明确表态两家公司合作的原则,德邦品牌依然保留,德邦作为A股上市公司依然letou乐投官网保持独立运营。
    135亿估值合理吗
    对于收购的价格,京东物流公告显示,参考了德邦及于中国从事与德邦类似业务领域的公司的最新财务状况、过往财务表现及现行市价,此外,收购事项符合集团的战略发展,并相信其将为集团带来长期战略利益。
    按照京东物流以89.76亿拿下德邦66.50%股权来计算,所对应的德邦股份的估值为135亿元,若之后京东向其他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将德邦私有化,还需拿出45亿元。
    那么,135亿元的估值到底“值不值”?
    有传言称,德邦上市后,菜鸟曾有意收购,但最终在价格方面没谈拢。在2018年初上市后,德邦股价经历过一段短暂的上升期,2018年4月13日,德邦股价曾超过30元,市值也一度站上300亿大关。但上市仅半年,德邦就决定转型,在2018年7月宣布将公司品牌更名为“德邦快递”,并全面聚焦大件快递市场。这一步也被外界在复盘分析时认为是德邦的一大失误。
    从财报来看,2018年至2020年间,2018年至德邦的快递业务收入分别为114.0亿元、146.7亿元、166.6亿元,虽然比重不断上升,但同比增速逐年下滑,且规模与通达系有较大的差距。另一面,其原本处于优势地位的快运业务却在走下坡路,三年间,德邦的快运业务收入分别为112.1亿元、107.5亿元、100.5亿元,逐年下滑。
    利润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德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8万元,同比下滑90.6%,2021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其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67.00%到87.00%。
    与之相对应的是,德邦的股价逐步下滑,市值不断蒸发。在过去一段时间,上市同行中,韵达、圆通市值接连超过500亿元、600亿元,而德邦的市值一直处于略高于100亿的水平,与申通快递不相上下。
    在停牌之前,凭借着三个交易日大涨20%,德邦市值涨到130亿元,与此次交易中的估值接近。有业内人士曾直言,快递公司老板是来做生意来赚钱的,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还不如趁现在套现离场。
    对京东物流来说,钱或许不是最重要的。截至2021年6月,德邦在中国拥有超过30000家服务网点,覆盖中国几乎所有县区,其143个转运中心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德邦还拥有超过15000辆车辆。
    京东物流在公告中称,德邦拥有完善的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客户群、网络及系统,集团认为,此次收购可以让集团就货运服务快速获取一张覆盖全国的快运网;和德邦可以共享网络资源,进一步提升规模经济效应,优化成本结构,提高客户体验;德邦在制造业(如:机具仪器、电子电器等)拥有较好的服务能力和客户群,可帮助本公司扩充服务产品和客户群,助力本公司实现从消费端、流通端到生产端一体化供应链的拓展,并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等。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分析称,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交易,京东物流全面入主德邦股份,京东物流获得助力,提升市场溢价能力,弥补京东物流短板。德邦或将迎来“新生”,德邦原有的战略将归零,全面纳入京东体系,获得相对充足的流量,使得德邦2022年市场规模和收入都有相对的保障。 
 

【信息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3-15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