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动态消息



港口春潮涌 陆海紧相连——广西北部湾港新春生产一线观察



    北部湾畔,春潮涌动,万吨巨轮往来不绝,畅通有序。在机器的轰鸣声中,钦州港码头岸桥司机谭方圆熟练地用吊臂吊起巨轮上的集装箱,平稳地放到集卡上。而在码头不远处的钦州港东站列车轰鸣,满载着各类商品开往西南、华南内陆腹地。
 
    在钦州港码头从事岸桥司机工作多年的谭方圆见证了钦州港快速发展的历程。“码头基础设施在完善,货轮往来愈发频繁。我刚到这里工作的时候,集装箱吞吐量一年只有几十万标箱,而去年已经达到了460余万标箱。”
 
    车来船往,钦州港的人工集装箱作业区从早到晚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而在不远处的钦州港大榄坪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7号、8号泊位,技术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联调联试工作。
 
    广西北部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健力介绍,该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同时配备自动化码头装备及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组织自动化运维,计划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与人工作业码头相比,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投产后作业人数预计可减少一半,而整体作业效率可提高10%以上。”
 
    多年来,广西北部湾港发展基础越来越坚实,如今拥有生产性泊位近20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0个,先后建成防城港20万吨级散货泊位和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等深水泊位,开创了靠泊30万吨级油轮和15万吨级集装箱船的历史。北部湾港航线不断拓展,“朋友圈”越来越大,如今北部湾港航线总数65条,其中外贸37条,内贸28条。
 
    海铁联运,让陆与海互联互通。在距离码头不远处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内,伴随着内燃机的轰鸣声,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货物装卸工作,装运车辆有序进出。“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各式各样的货物搭乘海铁联运班列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南来北往、出山入海。
 
    作为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紧密相连的“黄金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北部湾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强势赋能。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6117列。
 
    北部湾港紧抓生产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有序进行。入境健康申明卡查验、体温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在防城港码头,身着全套防护设备的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靠泊货船仔细地进行登轮检疫作业。
 
    南宁海关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海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不断完善优化卫生检疫工作专班、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班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为确保口岸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了辖区各海运口岸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
 
    记者在防城港码头看到,数艘万吨巨轮静泊于码头,远洋而来的煤炭、各类矿石等货物正在工作人员的有序作业下装车运往货场。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河介绍,防城港主要聚焦大宗散货,今年1月,防城港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079.24万吨,同比增长4.14%。
 
    北部湾畔,船来船往,尽显一派繁忙。数据显示,2022年1月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2367.54万吨,同比增长7.65%,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8.53万标箱,同比增长3.65%。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2-21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